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

普贤第10&11集心得

第10集

供佛有很大的意义,它不像民间信仰用一些东西来拜佛。供佛最主要还是一颗真诚的心,供养具只是一个媒介。媒介是训练我们用心,它不是跟着潮流走,要看自己的能力而办。其实,媒介更大的意义是要来训练我们的心。例如说其实不一定要用檀香供佛,只要了解戒香真正意义的话用香水也可以。

例外一个重点就是供养佛的心可以把它当作一个修行,随时随地都可以养成的一个好习惯。例如喝水前心里念供养佛法僧,这样的话就可以填满生命空间。时时确保自己如法,做的事情都是对的。

我本身也应该时时训练自己的心,心中有佛那么做每个动作都是正确的。然而,我只是少时间做到这点,做到时只是感觉很好。但是却不持久,我认为除了意志力意外,没有什么可以控制自己时时训练自己了,所以我也得加油了。

11集

这也是提到供养具和法供养并重。也说到佛教的特色,那就是佛教不讲团结而说和合,佛教也有不定价政策。最重要的是学佛的人不应该用意识形态去解释,其实只要清清楚楚事情的发生就好了。解脱不了也是因为被意识形态,也就是我执所困住了。现今社会,反意识形态就很难生存下去因为会被批评和排挤。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清楚明白自己做什么就可以了。

生活在世间已经22岁,已经被环境被教导成很多的“应该”和“不应该”,失去了小时候的纯真。小时候纯真才是没有意识形态地活着。只有脑中没有太多的约束做事情才能够由衷而踏实,这是我一直学习着“不被人影响”理由。在生活中,我认为我太过古板了,导致一直在任何方面都不敢突破。总认为一些东西是注定了的,学佛后让我看得更加宽阔和深入。因此,我一定要确定目标,然后为它而努力,不应该太容易受影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