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十大愿王-心得报告1

某天,6岁的雷恩 Ryan Hreljac 在学校听到许多非洲儿童因为没有干净水喝而死亡的消息感到震惊。。。。为了让世界某一角平穷的孩子也能够喝干净的水,6岁的他决定把社会责任杠上肩。。。截至20074月,雷恩已募集超过150玩加币,在非洲、亚洲、南美洲14国挖了286口井,改善五十多万人的生活”

昨天在家偶然从眼角瞄星洲日报的副刊的首页“雷恩的井”。。。本来不想继续读下去,因为社区还有很多东西要做,可是眼睛却又不听话的都下去。这一读就把整份文章读完了。这文章是讲一个小男孩因为知道在别的地方有人没有水喝,而努力工作,赚取募款。年纪小小的他不只为世界各地造了很多的井,还发愿说:“我要募款买钻井机。我要每一个非洲人都有干净的水和。”

我们很多人都知道非洲有很多人饿死、渴死,但是又有多少人愿意开始行动改变情况呢?

海云继梦法师说:知道的不算,做了才算。是的,如果雷恩只是知道非洲人很惨,而没有去帮非洲人,那么现在那286口井就不会建起来。身为社区学员,我难免不常常想:自己到底有做到了吗?老实说,我常常得到的答案是:还没有。你还没有做到你的最好。如果我说:我不曾有想要放弃的念头。那么,我是在打妄语。可是,很幸运的,我也常常有能力及时告诉自己:不要紧。看清楚方向后再继续走下去。

说到这里,我想到一个IQ 题:树上有五只鸟。如果有一个人想要把三只鸟打下来,书上还会有多少只鸟?答案是:五只鸟。因为那个人只是想把鸟打下来,但是却没有行动。

另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是: 学佛不能充数骗人。我以前认为我有一点点的佛学基础,在社区做起事来应该比较得心应手。可是,事实证明我大错特错了。虽然我记得一点点佛陀讲过的话,可是我却没有佛陀的心,更没有佛陀的行动。现在唯一能做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开始向佛陀学习,把戒定慧用在社区服务计划里。还有,我的朋友啊:佛学不是像大学考试,临时才去读。我之前写的展览资料跟课程资料也请不要在总活动后就忘的一干二净,因为佛法是要每时每刻都在实践才有“功效”的啊。记得:学佛不能充数骗人。

以下是其他我觉得很有point的几句话:

1. 学佛要有疑情。

2. 经典告诉你,你就去做。

3. 行动力马上拿出来。

4. 如说修行。

5. 爱解释是一种习气,是一种业。也是地狱因。

6. 份内事有没有做好?

7. 念念踏实,不要活在虚幻中。

8. 活在当下的人受委屈时不会生气、不会计较。

1 条评论:

  1. You're right...V hav 2 take action but nt only stay at d thought state.Gambateh!zhufu ni...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