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心得报告(第八集)

华藏工程(第八集)24/8/09
看了 第八集,有几项是让我很有启发的。

师父说我们得踏踏实实的过我们的每一天,从天天,然后早午晚,再来一两个小时,之后分分,最后才来念念踏实。我们人生得忙的事情,无论大事小事加起来真的是一摞摞,如果我们不按部就班的办一件事情,而却每天老是妄想一步登天,那件事情肯定办不好。生活上要有系统的办每一件事情,生活有了规律,事情才能方便解决。比如,我要改掉我常迟到的坏习惯,我懂我不能一开始就能很容易的办到,所以,我定下一个星期不可迟到3次,然后,一个月不能迟到7次,然后再慢慢的减少我定下迟到的次数。要是一开始就定下说,从此不再迟到,对我而言,真的很难办到,因为迟到已经变成了一个所谓的习惯,而要把这习惯改掉,时间是需要的。

以我们凡夫的立场来看,永恒其实就是无常,诸行无常,没有一件事情是永久的。从古至今,不懂多少人一直在寻找着这个所谓的“永恒”,但其实,永恒一直都在瞬间,一直都在当下。我很妙受师父说的这一句话,因为每当我踏踏实实的做一件事情时,我没有时间去打妄想,直到把事情办好为止。要如何他似的把事情做好?把重量放下去。每当我把重量放下去办一件事时,我都很有参与感,无论是跑社区活动还是开会,时间其实并没有白白浪费,相反的,我觉得这些时间都过得很愉快,很充实。我们经常都会抱怨,一天的时间实在太少了,忙功课之余还要忙活动,但其实我们都忘了,其实只要我们踏实的做每一件事情,其实我们并不忙,反而,当下会觉得很欢喜。盲目的忙,只会造就自己身心疲惫,浪费时间。抱怨只会让自己忙上加忙,尽管那只是区区几秒钟的念头。当下即是圆满,只要圆满,那就将会永恒,只要我们把握当下,活在当下,那我们就活在永恒里。

师父说如果我们把袋子里的球拿起又放回袋子,那叫无限。自找烦恼是我们人类一贯的作风,鸡婆八卦,只会把别人的烦恼往自己塞,那是愚蠢的。人类的烦恼会一直增加直到无限是因为,我们都重复着把“球”拿起,之后再放回“袋子”里。无论是想要止烦恼还是改恶习,我们都得把袋子里的东西拿出来然后丢掉,不是放回去。如果我发现,我经常都迟到,但却还是继续让我自己迟到,那有分别吗?知道永远不够,要做到才算。所以,如果我想要把这个坏习惯改掉,就得真正的把坏的给丢掉,别把它继续留在身边。

我们人总是离不开贪、嗔、痴、慢、疑,我是人,所以我也一样。每当朋友很单纯的问了我一个问题,我脑海里就会开始想,他这么问到底是为什么叻?我应该要给一个怎么样的答案他才会满意叻?他是不是想要考我?一大堆的问题在脑海里给跑出来。看了第八集才发现,原来我是那么没自信的。何必想这么多呢?疑,就是会让人失去自信,一直打妄想,让自己的生命留下空挡,变得不再踏实。师父说的很对,人类有着喜欢自找烦恼的DNA,就一个简简单单的问题,脑海里就能产生那么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就是造就无明的食粮。明人不做暗事,有什么直接说就好了,不必想那么多,当然,说实话是有技巧的,它是一门学问,待我们学习。

希望我能把这一集所体会到的,运用在生活上,彻底改变恶习。我想,这应该也是华藏工程的用意,改变自己,影响他人。





觉量 合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